close
【胡同】

聽說阿公有急事找我,我有預感,準沒好事,不過老人家的交代等於聖旨,馬虎不得。回
了電話,他講得含糊,大致是一本從日據時代留下來的絕版書,被他給翻爛了。

他九十幾歲了,是早年務農年代裡,少數的民間學究之一。我想,在那個時代,他是受人
崇拜的。

不過,長江後浪推前浪,現在阿公的許多詩詞檢索、歷史典故、音律標註等問題,還得靠
我不時上網搜尋資料。我想,在這個時代,他是崇拜我的。

阿公家沒網路,沒搞頭,如果住愛河邊就妙了,有市府的無線網路。我知道他每天天剛亮
,都會到河畔公園散步,為了這事,我勉強起了一天早,帶著無線上網手提電腦「面聖」


看到那本現代人再也用不著、搞不懂,現在破到不行的漢語彙音字典,我當場使用無線網
路搜尋,很快找到一家民國元年在台中開業的書局,也發現一本民國四十三年初版發行,
目前還再版的「彙音寶鑑」,我在線上下了訂單。

當我告訴阿公,新書已經買到,他簡直不敢相信,問我無線上網的細節,我一時難以解釋
,隨口一句:「這就像古早的飛鴿傳書。」

隔天,阿公的電話又來了,他告訴我,他約了許多「老」朋友,接下來幾天的破曉時分,
將在愛河邊綠廊集合,除了他自己漢學上的問題,還有其他人舉凡保健、尋人、藥方、問
卜等疑難雜症要解決。

聽到這個青天霹靂,我想到,接下來不知會有多少個清晨,我必須比公雞還要早起,再也
無法聽進他後來交代的事,只依稀聽他掛電話前說的最後一句:「記得帶鴿子來!」

【2005/11/27 聯合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t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